12/16/2007

來點上標油

讓時間回到西元1936年......, 當時, 在中國廣東的汕頭鎮, 發生了天災, 導致經濟和生活結構崩解, 居民們被迫離鄉, 其中有些人甚至跨海移居到泰國。
這一群中國移民中有位唐連雍大夫, 在因緣際會之下, 將他一身中國醫藥智慧和技術傳承給一個叫"Boonchua Eiampikul" 的小男孩, 這男孩學成後研發提煉了一種藥草精油, 就成了今天的"上標油。

Boonchua 的爹叫做Oui Yong "Siang" (歐陽"上"), 原本的"Boonchua Liguified Oil, 以父之名命名, 成了"Siang Pure Oil 上標油"。而這個老公公圖像, 成為上標油標誌。

原本這只是個小家族事業, 有人預訂才提煉製造.., 後來與Chakrintr Limited Partnership 合作, 才變成了量產, 漸漸轉型為國際性公司。"Boonchua" 也改成了較容易發音的"Bertram", 就是今日的"Bertram Chemical (1982) Co., Ltd"。


在亞洲地區, 尤其是東南亞, 因為悶熱, 容易中暑; 又因為潮濕, 容易滋生蚊蟲; 加上生活困苦, 大量勞動造成筋骨酸痛...。所以, 像上標油這種能治暑熱, 蚊蟲叮咬和頭痛頭暈. 緩和酸痛的藥品, 幾乎成了民生必需品。

上標油的藥材成分主要是: 薄荷. 樟腦. 丁香. 桂香。
產品有精油. 藥膏. 呼吸用的涼涼棒。

上標油另一個特點就是包裝輕巧, 容易攜帶, 而且價格不貴, 很多人出遊旅行都會隨身攜帶。光是在泰國當地就有超過6,000個販售點, 現在在很多國家也都能買到, 亞洲地區有香港. 新加坡. 越南. 菲律賓. 馬來西亞. 台灣. 日本. 中國大陸..., 阿拉伯國家, 甚至美國, 和歐洲國家都有。

這一個成立了30多年的品牌, 雖然成長穩定, 但其他競爭對手也相當強勢, 像是有百年歷史的"虎標萬精油", 就有人稱他為中國醫學史上最輝煌的藥品~


因此在廣告和促銷上, 上標油顯得相當積極資料來源:
http://www.siangpureoiloriginal.com/eng/news/media.htm

http://www.bertram1982.com/index.htm


小小心得:

在藥品纇和食品類別裡, 經常見到使用人物肖像作為商標識別, 或許能夠取得消費者較多的信賴感。 其實不只商標, 很多店面或小吃攤都直接以店老闆名稱命名, 為了博取親切感。 時尚產業裡更直接以設計師名字為號召..., 很多廣告表現也都請來代言人, "人對人"還是一種最基本. 最直接的溝通。

除了小護士和溫蒂, 他們都留鬍子 : )

12/08/2007

上標油三支廣告

2006 年亞太廣告節,老闆帶回來一張泰國導演作品集。其中這位 Thanochai Sornsriwichai 導演,在這幾年出盡了風頭。他最為大家熟悉的廣告作品是連續劇式的 "Smooth E Baby Face Foam" 。

而接著為"上標油-SIANG PURE OIL" 拍攝的三支系列廣告又再度引人注目。